close

今天想到了一些事,想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大學四年來自學Excel得到的一個心得

 

如果現在有人問我想學Excel的基本功能與函數運用,

我會推薦大家使用Google的試算表,

兩套軟體間相容性非常高,

至少大家用的到的Excel函數在試算表中都支援,

但我推薦入門使用Google試算表的另一個原因是在於它的函數說明,

 

舉一個簡單的例子

有些函數在於入門一段時間一定會遇到,

像是=VLOOKUP ()

他是用於垂直查表,

Excel 中會如Fig. 1.所示

 

Fig. 1. Excel 範例

 

 

對於入門來說可能看不太懂後面括弧內意義,

然後需要點及其說明才可以了解,如Fig. 2,3所示

 

 

 

 

Fig. 2. Excel函數說明範例1

 

 

Fig. 3. Excel函數說明範例2

 

 

 

但對在於Google試算表中的顯示方法我覺得對於入門者比較少上手,

其函數說明也足夠初學者使用,如Fig. 4.所示

 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Fig. 4. 試算表函數說明範例 1

 

若是需要了解更多也可以點選下方進一步了解「...」

 

在於Excel 中還有一個地方一定要知道,

那就是插入函數,

他我都喜歡說是函數清單,

那可以方便我們尋找我們所需的函數,

所有的函數都會在那邊列出,如Fig. 5,6所示

 

 Fig. 5. Excel函數清單1

 

 Fig. 6. Excel函數清單2

 

 

而在Google試算表中也有相同的功能,

有兩種方法可以將Google試算表的函數清單叫出來,如Fig. 7,8,9所示

Fig. 7. Google試算表函數清單1

 

 

Fig. 8. Google試算表函數清單2

 

 

 

Fig. 9. Google試算表函數清單3

 

 

最後呢~提供大家一些自學的方法

 

1. 書籍  以Excel來說找到一本好書本足夠讓你學習了

    如果要我推薦我會推薦

     一天達成即戰力!菜鳥也能變菁英的Excel秘密(日本銷售直逼15萬本的奇蹟)

    還有許多很好的書就不一一推薦了,

    因為我現在看的都比較進階,

    入門時都是到圖書館借比較多。

 

2.網路

   網路上有許多非常強的部落客,

   像是shih wenhsien 他的分享了許多技巧與解決非常多網友的問題,

   許多時候網友的問題就是我們常遇到的,

   所以剛開始在他的網站學習到非常多

   在PPT上Office板上也有一位S大他也非常強,

   廣大鄉民的問題他幾乎都可以提出解決方式,

   在他身上也學到許多陣列的使用,

   而在論壇上台灣有一個麻辣家族

   大陸有一個ExcelHome

   兩個論壇資源都非常豐富,

   而ExcelHome也有許多出版物都非常好推薦大家入門後可以找來看看,

介紹這樣應該也夠了,當然還有許多更進階的運用等待大家自行摸索。

 

 

 

 

本網站所有文章皆為 H.P. Liu 撰寫,如需轉載,請聯繫 B10231040@gmail.com

有疑問可於下方留言,有所錯誤歡迎指教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好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